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20150905 [讀書] 龐克救地球_伊坂幸太郎

其實上個月底就讀完了,補一下紀錄。心得有雷,慎入。


這本是伊坂的短篇故事集,由四個故事<動物園的引擎><Sacrifice><Fish Story>和<洋芋片>構成。歐弟曾經說過伊坂的書,長篇的比短篇的好看,姊姊讀完之後覺得歐弟所言不假,這四個故事我比較喜歡後兩個,前兩個似乎有點不知所云(姊姊資質駑鈍)。

<Fish Story>
雖然老梗,但本身一向很喜歡跟蝴蝶效應有關的故事或電影,小小的一句話、一個念頭、一個動作,大大的影響長久的未來,牽一髮動全身。放在故事裡覺得有趣、故事張力很大,放入生活中則時時提醒自己警言慎行,未來可能因為自己當初的一句話或一個動作而改變(認真魔人)。

伊坂筆下的蝴蝶效應故事也很有他的風格__一首歌救了世界,再加上伊坂最擅長的故事前後時空交錯的敘述方式,讓人讀完回味無窮。我也在書中多學了一句日本諺語「風が吹けば桶屋が儲かる」,意思是如果風太大風沙吹入眼中造成眼疾而使盲人變多,盲人變多製作盲人賴以維生的三味線需求就會增加,製作三味線需要貓皮就會大量捕殺貓,貓變少了老鼠就變多了,捕老鼠需要的桶子需求就會大增,賣桶子的老闆就會大賺錢。日本版的蝴蝶效應故事好長好曲折喔XD。

<洋芋片>
這個故事讀起來後勁好強,是一種淡淡的哀傷和無奈,讓我想到福山雅治的電影「我的意外爸爸」(這個電影名翻譯的實在很爛),也是關於抱錯嬰兒的故事。不過福山雅治的電影比較從父母的觀點著眼,伊坂這個故事則是比較偏重小孩的觀點。記得我還和也看過這齣電影的同事討論過「如果自己是電影中的父母,會不會選擇換回來?」已經當媽的同事說不會,她覺得相處過後有感情沒辦法因為血緣就換回來; 我則是很現實的想要換回來,因為我覺得經濟條件對小孩的成長很重要...扯遠了。

回到伊坂的故事,最後伊坂用買錯洋芋片來比喻,原本想要買A口味,結果錯拿成B口味,雖然與自己的本意不符,但打開吃了以後好像也不錯,反正都是洋芋片。抱錯小孩這麼嚴重認真的事情用買錯洋芋片來比喻真的很跳tone,不過因為這個故事是著眼在小孩的觀點,小孩長大成人發現自己當初被抱錯,而因為另一個小孩長大後比自己更有成就,所以對媽媽感到愧疚認為媽媽值得更完美的小孩。伊坂用的這個比喻對小孩應該比較能釋懷,小孩對父母來說就是小孩,沒有分完美的小孩或者不完美的小孩。

這種故事真的好哀傷好哀傷,想到我又哀傷了起來,希望永遠不要再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aipei, I am back.

這半年間,我又換了新環境,回到熟悉的台北。 隨著年紀增長,很多東西不在當下紀錄,真的一轉眼就過了然後就這樣忘了。在此自我砥礪接下來要勤快紀錄(握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