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20151004 [梨花生活] 宿舍_International House Annex

覺得照自己住的地方放在網路上不太自在(扭),不過之前在網路上比較少看到人分享學校的單人宿舍,自己要來之前還滿緊張的,就簡單做個紀錄給有緣人參考參考,順便靠北一下同住的小妹們抒發一下姊姊的心情。

我住的是International House Annex宿舍,房間是單人房,衛浴在房間外是共用的。當初選單人房的原因是因為考量每天晚上要和老公通電話,雖然衛浴在外面稍有不便,習慣了也是還好。這棟宿舍有四層樓,沒有電梯,一層樓好像是8間房間的樣子。

這是房間內的模樣,有冷氣、床、書桌、書架、衣櫃和冰箱。房間裡有變壓器(沒有的話可以去辦公室借),用變壓器後從台灣帶來的電器可以直接使用,可以再帶個延長線或是多頭插頭。

一來的時候床上就有乾淨的床單和枕頭、枕頭套。棉被可以去辦公室借,會收取3000韓圜清潔費。棉被可以借這件事情我是買了自己的棉被後才知道的(恨),所以不曉得學校的棉被是長怎樣。

書桌上會有檯燈,沒有的話可以去辦公室拿,我入住的時候沒有,差點就要自己買了。

廚房、廁所和洗澡間是共用的,旁邊的照片是廚房,有飲水機、小烤箱和微波爐,瓦斯爐是IH那種,自己買鍋子的時候要注意一下能不能用。這裏不准用電鍋煮飯,好像是因為火災偵測器很敏感,電鍋的蒸氣會觸發偵測器。如果要自己煮飯炒菜的話,要去超市買微波飯。

公共空間每天都有阿姨來打掃,非常非常乾淨。但是畢竟是公共空間,還是很考驗同住人的公德心。明明廚餘桶就在洗手台旁邊,但總是有人使用完廚房不收拾洗手槽,然後水槽裡就會看到沒吃完的泡麵、年糕、蛋殼etc.,幾乎每天都會看到不同的泡麵渣(不是一兩根、是半碗那種程度),讓我懷疑有人在挑戰吃遍韓國所有泡麵的黃金傳說。後來老公說他在他公司的茶水間看到有人洗便當盒,把整根雞腿骨頭丟在洗手槽以後,我就覺得他贏了泡麵其實不算什麼。

這是洗澡間,一樓的洗澡間是在房間旁邊,其他層樓的則是在樓梯間(有點奇怪,可能是空間有限要充分利用),一層樓有兩間。廁所應該沒什麼好照的,就是馬桶和洗手台這樣。

因為是公共空間,洗澡間不能放自己的沐浴用品,我是買一個籃子把洗髮精潤髮乳洗面乳牙刷牙膏都放裡面,洗澡的時候帶出去這樣。換洗的乾淨衣服我用一個袋子裝著再加上S型掛勾掛在門上或欄杆上。我看每個人好像都各有辦法,生命總是會為自己找到出路。















這是一進門的公共空間,有全身鏡、鞋櫃(沒照到,在鏡子旁邊)和桌椅,因為宿舍的規定是親朋好友不能進宿舍房間,如果來訪的話只能在桌椅區,男生的話絕對止步。

然後這裡我就再靠北一下同住的小妹們,回來鞋子都不放好就這樣散落在門口(嘆氣),然後打掃阿姨每天早上來才幫她們排好這樣。




















洗衣間在B1,整棟樓共用的,有2台洗衣機和1台烘衣機,洗、烘各是500韓圜。每次買東西找錢有500韓圜我會特別蒐集起來預備洗衣用,或者也可以去買洗衣儲值卡。

然後之前說過洗衣機英文標示只標一半,選course沒告訴外國人哪個按鈕是哪個course,可能有人去反映,現在已經有標示了。

洗衣間旁邊還有熨斗,如果有襯衫什麼的可以燙一下,不用另外付費,用完插頭要記得拔起來就是了。

然後烘衣機標示明明就寫說「使用完以後要清濾網」,但是我大概是整棟樓唯一清理濾網的人,因為每次我使用以前清理都是超大一整片的絲屑,跟我使用完以後清理自己造成的絲屑有很大的差異(嘆)。











房間裡面有網路線,但不是插了馬上能用,windows的話要灌一個程式,mac則是要做一些設定。入住的時候會得到一本宿舍使用手冊,跟著上面指示就可以搞定,我第一天也是費了一番工夫才成功。然後很奇怪的除了學校wi-fi以外,宿舍禁止使用任何wi-fi,說會block整棟宿舍的網路。另外開學以後,老師會告訴每個同學使用學校wi-fi的帳號和密碼,在學期間都可以使用。

大家常說梨花的宿舍很豪華,是指研究生宿舍,那裡是兩人一間、衛浴在房間內。研究生宿舍的公共設施,即使住單人房也可以使用(只是要走出去隔壁棟而已),那裡有健身房,使用的話要準備一雙健身房專用的室內運動鞋,我覺得要多買一雙鞋有點麻煩所以還沒使用過,聽說歐美的學生比較有運動的習慣。研究生宿舍還有視聽室,大概每個星期有一天晚上會有電影欣賞會,目前看起來大多是美國片,英文發音韓文字幕這樣,我沒去參加過所以不知道實際狀況如何。

整體來說住宿舍滿方便的,價錢沒有比較便宜,不過省去外國人語言不通找房子的麻煩,宿舍就在學校裡,環境也比較單純。同住的小妹們關門關窗很大聲、走路拼拼碰碰etc.這些瑣事,跟班上有同學住的考試院不乾淨都是蚊子跳蚤被叮得滿手滿腳包短時間內要緊急搬家相較起來,住這裡真是好太多了。

15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偶然看到這篇文章
    因為今年也要去梨大念語言堂,想請問一下是否還記得單人房的宿舍費大約為多少
    網路上真的很少有單人房的資訊,謝謝你寫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
  2. 請問宿舍只有有線網路?但因我在考慮要不要帶電腦過去,若宿舍內不可使用無線網路,我勢必要帶筆電去了!另外,有關申請宿舍時,須提供X-Ray 報告,可以提供6個月內檢查的給學校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宿舍是有線網路,但是開學以後老師會給無線網路的帳號和密碼,在宿舍裡也收得到訊號可以使用。

      刪除
  3. Hi
    那您在申請宿舍時,應該會需要提供X光檢查報告給學校吧?那您是學校請您去檢查時才去檢查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情況是剛好要交報告的前一個月做了健康檢查。

      刪除
  4. 謝謝,因為我是準備明年春夏季在那讀語言學堂,那我大概12月中下旬去做健康檢查。

    回覆刪除
  5. Hi

    請問您是繳整份的英文報告還是就胸部X-RAY部分申請呢?若是整份,因為我的報告有部分紅字,您知道學校看了會不會覺得我不健康就不讓我入住了嗎?

    回覆刪除
  6. 當時我只有交胸部X光檢查的英文報告;有紅字學校應該也是看有沒有傳染性吧(推測

    回覆刪除
  7. 因為健檢中心沒有單胸部X光部分的報告,就只給我整份的英文健檢報告,我打算就給X 光檢查那頁、我的基本資料和X光照片。

    回覆刪除
  8. 您好,不好意思想請問關於單人房衛浴設備的問題。
    1. 文中提到是設在樓梯間的,這樣是否代表別層樓的人也有可能來用自己這層的衛浴呢?
    2. 該棟宿舍有男女分層或分棟嗎?
    網路上關於單人房宿舍的資訊實在不多,很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可能。一樓的衛浴在房間旁邊、走廊有暖氣,其他樓層的衛浴在樓梯間無暖氣,冬天的時候1樓的衛浴相對熱門。
      2.這棟宿舍都是女生。
      以上是憑2年前的情況及記憶回覆~~

      刪除
    2. 非常謝謝您的回覆!!太有幫助了~

      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想請問一下機場巴士到E棟宿舍的交通方式(在梨大站下車之後),會離語學堂上課教室很遠嗎?
    謝謝

    回覆刪除

Taipei, I am back.

這半年間,我又換了新環境,回到熟悉的台北。 隨著年紀增長,很多東西不在當下紀錄,真的一轉眼就過了然後就這樣忘了。在此自我砥礪接下來要勤快紀錄(握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