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20151021 [梨花生活] 文化活動_螺鈿漆器

除了上次做松餅的活動,這學期我還參加了螺鈿漆器的手作體驗。螺鈿就是九孔殼鮑魚殼裡白色那一面,隨著角度會有色彩的變化,螺鈿漆器就是把螺鈿鑲在漆器上的工藝品,日本和韓國都有,應該源自中國的藝術。當初會想要體驗這個,是想到以前看過日劇<白色榮光>系列,其中一部<螺鈿迷宮>有講到螺鈿工藝品,莫名有點興趣。

進行體驗課程的地方在二村站的國立中央博物館,在學校集合之後由老師帶隊前往。博物館與學校有點距離,搭地下鐵前往還要換車,負責帶我們這一隊的年輕老師看起來非常緊張,一路上不斷地點名數人頭,其實語學堂的老師也是挺辛苦的。

體驗課堂上老師也是用韓文解釋,不過看著投影片依樣畫葫蘆也是可以理解。就是先用鉛筆在鏡子背面畫草稿,然後再把螺鈿慢慢貼上,螺鈿有長條形、圓形、花瓣形etc.可以依自己的設計拼湊喜歡的圖案,完成以後再交給老師,老師會在作品上塗上一層透明保護膠。

這個體驗考驗的是耐心還有手快!!! 一片片的螺鈿貼到眼睛都快脫窗了,又有時間的壓力,因為還要留時間給老師塗膠,也要等膠乾一點才能移動。過程中老師就會時時提醒「還有20分鐘」「還有10分鐘」,弄的跟考試一樣緊張。

我貼了雪人和耶誕樹,可惜時間不夠只做了一朵雪花,樹也沒有裝飾,畫面略嫌單調了些。不過做太完美的話老師就沒飯吃了,我還是收斂一點好(誤)。

完成體驗之後我在博物館外照了一些相,這個博物館建築很新穎、佔地也很寬闊,戶外自然景色也滿漂亮的,不過這幾天首爾空氣品質很差,能見度不好,風景看起來都蒙上一層灰灰的霧。話說這幾天因為髒空氣,在路上看到一些戴口罩的韓國人,原來他們也懂得戴口罩阿(苛薄)。

這次的體驗滿好玩的,缺點就是博物館太遠還有體驗時間太短。沒有學校帶的話自己也不會主動去找這種活動來玩,有這個機會也是不錯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aipei, I am back.

這半年間,我又換了新環境,回到熟悉的台北。 隨著年紀增長,很多東西不在當下紀錄,真的一轉眼就過了然後就這樣忘了。在此自我砥礪接下來要勤快紀錄(握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