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20151017 [首爾] 明洞_元堂豬骨湯 & 安國_雲峴宮韓服秀

因為換錢又來到了明洞,這幾天的匯率稍差了些,但是沒現金了也沒辦法。

午餐來到了換錢所附近的元堂豬骨湯,也是看網路部落客推薦的。自從上次在弘大吃了二代豬骨湯就一直思思念念豬骨湯裡白菜的味道、還有熬煮到軟嫩無比的排骨肉,真是想到口水都要流下來了。

這間店的座位一半是傳統席地而坐那種、一半是桌椅,我到的時間已經過了午餐尖峰時間,店內大概三分之一滿的客人,大多是坐桌椅區,脫鞋實在太麻煩了,然後我開始吃了以後客人就越來越多,大家到底是吃哪一餐阿!? 

我點的是醒酒湯,7000韓圜,馬鈴薯排骨湯要2人以上才吃得完,不過聽說差別只在於有沒有馬鈴薯,我愛的是排骨所以沒差。韓國豬骨湯真的很好喝,排骨肉已經熬煮的非常軟嫩、用筷子輕輕戳一下就可以夾下,配飯好好吃啊。這家的配菜有小黃瓜、醃蘿蔔、泡菜和醬菜,它的泡菜和醬菜是醬料比較濃稠那種,個人比較無法接受那種口感,不過醃蘿蔔和黃瓜都不錯。

韓國的小黃瓜跟台灣的品種好像不太一樣,比較粗、雖然也很脆但是比台灣的不脆一點,從斷面看起來有點像還沒煮的絲瓜。上次老師上課時說,首爾有很多山所以很多人假日會去爬山,爬山的時候很多人選擇會帶小黃瓜,因為小黃瓜可以補充水分、又不像直接喝水一樣會那麼想上廁所,下次也許可以試試。

然後前兩天想到高麗菜跟韓國有沒有關係的問題,google一下好幾年前就有人在奇摩知識家問過類似的問題,答案當然是無關,這裏的泡菜都是白菜醃的,最多當然是白菜好吃的也是白菜,韓國的高麗菜和日本一樣吃起來有塑膠的口感。每次google這些有的沒的問題就覺得很神奇,自己想到的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都已經有別人問過了。

下午就在明洞逛街之中渡過,晚上我來到安國附近,今天出門的目的就是它_雲峴宮韓服秀!!!

雲峴宮據說是以前皇室親戚生活的地方,平常可以免費參觀,還可以租借韓服,另外也會不定期地舉行一些活動,重現歷史,就可以看到很多穿古裝的人。我最有興趣的是「明成皇后的婚禮」,但是辦事不力資料查一半以為只有春天舉辦,後來才知道是春秋都有進行,我錯過9月份那場了。

今天這場傳統衣裳服裝秀也是每年秋天都會舉行的活動,展示韓國五千年來的傳統服飾。所謂五千年是他們從神話「壇君的故事」開始算起,嗯,他們開心就好囉(聳肩)。

整場秀進行的方式,是透過司儀簡要敘述歷代的歷史,身著該時代服裝的表演者再依序出現。進行的語言有韓文和英文,韓文當然聽不懂,然後前幾天看英文卡通的英文神力在聽歷史故事時瞬間失靈(歪腰)。不過韓國人最愛的世宗大王當然還是認得的,照片是世宗大王一家三口和樂融融的散步戲碼。其他的就只知道還有明成皇后,好像還有仁顯皇后,對韓國歷史真的是不熟啊。

不過即使不懂韓國歷史,就當作服裝秀來看的話也十分有意思。展示的服裝都非常華麗漂亮,表演者的臉妝、髮飾都打扮得很仔細,最喜歡看人家穿古裝走來走去了(好奇怪的嗜好哈哈)。

舞台的設計就真的像服裝秀一樣,前面有一個大舞台,然後是向前延伸的伸展台,觀眾就坐在伸展台兩旁。表演者走過伸展台時,就可以清楚看到服裝的正面、背面、兩側。服裝表演的中場還穿插韓國傳統舞蹈表演,其中一個表演說是以前在皇宮表演的,看的時候就有一種自己是皇上的感覺,雖然也是不懂那些舞在跳什麼。

最後一段的表演,從皇帝皇后,到王世子和公主的服裝都有,王世子的服裝就跟<屋塔房的王子>裡面穿的一樣(當然朴有天是帥多啦)。然後很有趣的是走完秀的表演者就聚集在最後方的舞台,表演完就形成一個王室的全家福拍照場面。

最後的最後,主持人真的請大家拿出相機來幫王室拍全家福,還幫大家數123,要大家在數完的時候一起按快門。我還奇怪幹嘛幫大家數,原來主辦單位要放彩帶呀!!! 

這場表演從晚上7點到9點,在初秋(對韓國人來說)微涼的夜晚,在古宮裡欣賞這種表演活動,不僅對外國人很新鮮,對韓國人來說也是一個學習歷史的機會。坐我前面的小孩大概幼稚園大小,我覺得他根本沒在看,但身處在那個現場就是一個體驗一個記憶,也許多年以後他在課本上讀到世宗大王會想起這個夜晚,引發他學習的興趣。在台上的表演者,因為有展示小孩子的服裝(比如跟世宗大王一起散步的小孩),或許因為這個表演,讓他產生想要了解韓國歷史的動力。在提供多元學習的機會、教育下一代自己國家的歷史這點,韓國做的是比台灣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aipei, I am back.

這半年間,我又換了新環境,回到熟悉的台北。 隨著年紀增長,很多東西不在當下紀錄,真的一轉眼就過了然後就這樣忘了。在此自我砥礪接下來要勤快紀錄(握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