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20151014-20151015 [梨花生活] 期中考

這把年紀還要準備考試真是有點辛苦,記憶力大不如前吶(遠目)。

*******************遙想當年英勇事蹟,以下省略五百字******************

趁著還沒發表成績、還有心情談論這件事之前記錄一下期中考。期中考分成兩天進行,一天考聽力、會話,另一天考寫作、文法字彙、閱讀測驗。

*聽力*
進行的方式是老師會依題序播放,先聽第一次,然後給一點時間看選項再放第二次,然後進到下一題,有的是一段短對話一題,有的是一段長對話2-3題,全部25題。最後會再不間斷地從第一題放到最後一題,總計來說一題可以聽3次。

跟上課練習課本上的聽力題目,在題型、內容都滿像的,但考試難度提升一些,不會聽不懂,但可能選項的敘述比較長要更用力地讀完,或者會有兩個候選答案讓人猶豫該選哪一個,不像課本練習題馬上可以去除不可能的選項、或者馬上找到答案,這時候只能猜猜樂了。

*會話*
是最讓人緊張的考試,每個人輪流依序跟老師一對一會話,考前會抽籤決定考試順序。有的同學喜歡抽到後面的順序,因為多問幾個先考完的同學,可以大概掌握考試的題目有時間可以練習,不過我比較喜歡抽到前面,是一種橫豎都是死、早死早超生的概念。

考試的時候老師桌上會放四份題目,憑籤運自己抽一種,翻開以後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一小段文章,念給老師聽; 第二部分是跟老師一對一對話,對話的題型跟課本的差不多,但是角色設定會有些改變; 第三部分是問答題,看完題目以後自己回答。

第二和第三部分的重點是要運用課本學到的句型表達,但是問題是考試時會緊張,根本腦中一片空白啊啊啊啊。

*寫作*
考試80分鐘要寫完2篇作文,真是太痛苦了。
考前老師明明說其中一篇會跟作業一模模一樣樣,另一篇則是跟作業類型相同但會稍作變化,結果考出來根本就沒有一模模一樣樣啊(抱頭)。

*文法字彙*
我覺得這部分最好掌握,只要平常有上課就不會太慘。沒有以滿分為目標的話,平常有乖乖寫作業、考前發的講義認真複習就可以安全下莊。

韓文很多詞彙都是漢字組成,有學過漢字語系的人(例如中文或日文),只要知道那個單字的漢字就可以理解意思並加強記憶,音也會有點像,不過非漢字語系的人就是完全靠背誦。考完下課時,來自墨西哥的同學跟我說她差點寫不完,讓我有點嚇到心想說我都寫完還時間從頭檢查說,心裡很是佩服他們這麼辛苦地學習,但我們學英文的時候其實也是很辛苦的。

*閱讀測驗*
文章的類型跟課本練習的差不多,只是題目有點多會很怕讀不完。

話說第二天考試的時候,學校預防學生作弊,採取不同級數兩班一起考的模式。考試的時候一半的同學要去別班考,然後別班有一半會來我們教室考,考試座位會一排自己班、一排別班,讓你想看隔壁的看了也沒用因為級數不同題目不同你要抄就來吧這樣。我是有點懷疑有必要防學生防成這樣嗎!?真的會有學生作弊嗎!? 不過我想學校有學校的考量。

***************************************************************************************

考完有一種暫時不想碰到課本的叛逆感,剛好看到宿舍電影欣賞會的公告,這次播放的電影是「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之前就一直很想看,就決定探險式地依時間去到隔壁棟宿舍觀賞。

放映的教室在旁邊宿舍地下室,座位是上課那種桌椅,不是很好坐,就是很像以前研究所時有同學去系辦借投影機、然後帶筆電在教室裡辦電影欣賞會那種感覺。出乎意料地來看的學生還滿多的,還有人帶了晚餐或者零食,專業。

雖然是英文發音韓文字幕,反正是卡通不會太難,看圖說故事還是可以看懂,一些講太快的笑話無法完全精準地pick up到所以沒辦法跟著大笑,但整體來說不影響電影的精彩度。我覺得皮克斯好厲害,把情緒這種抽象的東西用這麼可愛具體的方式呈現出來,讓小小朋友可以簡單理解,劇情也很有深度,大人看了也可以思考很多,是一部有笑有淚的電影。我很久沒有看電影看到哭了,這部電影讓我看到忍不住流淚,坐前面的小妹還哭到擤鼻涕。

因為這次看得懂卡通自以為英文很厲害,開始期待下禮拜放什麼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aipei, I am back.

這半年間,我又換了新環境,回到熟悉的台北。 隨著年紀增長,很多東西不在當下紀錄,真的一轉眼就過了然後就這樣忘了。在此自我砥礪接下來要勤快紀錄(握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