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20151228 [梨花生活] 新聞發表

這學期和上學期不同的是每個人要上台做一次新聞發表(昏倒。

都長這麼大了臉皮也比以前厚了其實要上台報告也沒什麼,而且發表大概只需要10分鐘而已,但還是會莫名的焦躁緊張。開學第一天已經決定了發表的主題和順序,配合課程進度我的發表日期就在耶誕假期過後,真是OOXX的日期,讓我三天耶誕假期都玩得心理不踏實。準備的過程一開始要先搜尋新聞網站,找三篇跟自己主題相關的新聞寄給老師,老師再從中選一個適合發表的新聞,之後就再把新聞摘要做成PPT,寄給老師做最終確認以後,最後上台發表跟同學說明這篇報導的內容、再加上一點讀後感想或和班上同學討論。

拗操還的這位太太從兩個星期以前就開始準備,因為對自己的韓文讀解速度和能力不是很有信心,日文的話有漢字可以快速瀏覽,韓文就真的只能一個字一個字讀出來了,再加上我的筆電是MAC,沒有用過MAC做投影片不確定怎麼和WINDOWS相容,而且還要輸入韓文字,就怕死認命地提早開始。搜尋新聞的時候,雖然可以用關鍵字搜尋,但是以現在的程度還是龜速閱讀而且很多字看不懂,我取巧地利用NAVER的中文翻譯功能加速了我篩選新聞的速度。MAC製作投影片的程式Keynote是第一次使用,內建許多模板做起來沒有想像中困難,因為我只做最陽春的有字有圖片那種,什麼動畫效果影片連結那些就不用了,所以轉成PPT檔還滿順利的。最後我在耶誕假期之前就把PPT做完而且也給老師確認好了,速度之快讓老師以為我耶誕節要出國很忙還幹嘛的這樣。

找完新聞和做完PPT都只是前菜,重頭戲還是當日的發表!!! 雖然這學期的老師沒有特別交代,不過上學期的老師說過一個完整的發表包含三個部分:開場打招呼、發表內容、感想和感謝,準備的時候我就照做了。我是邊看PPT邊想到這一頁時候要怎麼講,然後大概把句子寫出來順一順,不會的單字查一查,但是最好是用學過的、簡單的單字發表,不然沒有查過這個主題的同學可能會不知道你在講什麼,就很容易冷場。上台之前我自己講給自己聽大概練習了三次,連做夢都夢到在發表,上台的時候我有把筆記本帶上台以防萬一,不過上台的時候容易緊張讀不下字,能不看最好不要看(廢話。

發表的好不好就隨意了,總之今天發表順利結束了(耶,撒花。發表以後覺得其實也還好沒什麼,不懂自己之前在緊張什麼,但是再叫我做一次發表我一定還是會緊張,這就是人蔘吶。

2 則留言:

Taipei, I am back.

這半年間,我又換了新環境,回到熟悉的台北。 隨著年紀增長,很多東西不在當下紀錄,真的一轉眼就過了然後就這樣忘了。在此自我砥礪接下來要勤快紀錄(握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