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20160130 [首爾之外] 全州一日遊:KTX初體驗、全州韓屋村(殿洞聖堂&慶基殿&全州鄉校)、全州生牛肉拌飯&豆芽菜湯飯、PNB豐年製菓

之前看過很多部落客分享有關「外國人專用全州免費接駁巴士」的文章,但是登錄網頁參加抽籤卻一直槓龜,雖然知道去現場排隊也有機會候補到,不過內心對於來回各3個小時的巴士車程實在是提不起勁,覺得老屁股應該受不了這樣的折騰,沒抽到正好就這樣作罷。

上個星期剛好聽到韓國朋友說為了農曆過年期間回全州婆家,特地早上六點起床搶KTX的車票(韓國高鐵),驚覺「原來還有這個交通方式呀」,心一橫決定搭KTX前往!!! 從首爾搭乘KTX到全州的車程大約一個半小時,是巴士時間的一半,票價當然就翻漲,只能說時間就是金錢吶,雖然有點心痛,不過老人就是適合這樣的旅行(攤手。

在網路上蒐集好相關訊息,背上包包我就出發啦~

**交通**
從梨大出發的路線,是從後門坐公車750A/750B到新龍山站,再從新龍山站搭KTX到全州站,在全州的交通方式是市內公車,全州重點景點都集中在韓屋村一帶,沒有去其他地方的話公車來回搭2次就夠了。

這是我第一次搭KTX,覺得很新鮮。出發之前我先在網路上查好時間班次,把要買的班次時間和車站寫在紙上,買的時候給票務人員看就可以了,據說這是最保險的方法,以免自己發音不標準買到別的票去了。

拿到票以後令我感到非常驚奇,貴桑桑的KTX票到手以後居然只是薄薄的一張感熱紙,好沒有存在感; 還有一點很神奇的是,進出KTX月台車站居然都沒有驗票口,難道都不怕有乘客跑票嗎!? 雖然在車上會有站務人員驗票,但是好像還滿容易逃票的。

韓國的KTX是採用法國技術,在工程上應該也是很進步的高速列車,不過在車廂設計上,以乘客的角度來說我比較喜歡日本新幹線/台灣高鐵的設計。比如車廂內座位編排,KTX是左右各2個位置,日本新幹線/台灣高鐵則是一邊3個座位一邊2個座位,採取這樣的優點是不論乘客一行是幾人行都可以彈性的編排座位不會有人落單; 另外是車廂與車廂間的自動門,KTX有一邊門容易夾到人。其實這只是小地方瑕不掩瑜,但是我很喜歡日本設計的貼心感,就是一種「為你多想一步」的感覺讓人揪甘心。

**全州景點**
來全州的重點就是「全州韓屋村」了,這一帶除了韓屋村的景點以外,還有「殿洞聖堂」、「慶基殿」和「全州鄉校」,出發之前在網路上做功課的時候有點疑惑景點到景點之間怎麼移動,到達現地才發現原來這幾個景點都是步行可以到達的距離。在逛的時候因為有看過地圖大概有個方位,就採取走到哪裡看到哪裡的隨緣逛法,另外這一帶很多地圖指標,假日觀光客也很多,其實要迷路也是挺不容易的。

一路上看到很多人租借韓服拍照,體驗穿韓服的不只是觀光客連韓國人也很多,比較有趣的是有的情侶互相反串,男生穿女生韓服/女生穿男生韓服,或者是兩個女生朋友一個穿男生韓服一個穿女生韓服這樣,很可愛。這裡有一個地方可以登高遠望韓屋村屋頂,不需要爬太高所以不會很累,放眼望去一片韓屋屋頂還滿好看的。

「全州鄉校」是韓劇<成均館緋聞>的拍攝地,可以親眼看到覺得好興奮,朴有天好可愛啊哈哈。

在逛全州鄉校的時候還翻到介紹全州鄉校的小冊子,稍微翻一下發現冊子裡是用漢字寫成,心裡不禁再次感嘆如果韓國人繼續使用漢字的話,我的韓文閱讀能力應該就爆強(莫名的自信哈哈。

「慶基殿」是一個要買門票參觀的地方。因為要門票本來有點掙扎要不要進去,後來想想難得一趟車來到這裡,觀光客模式全開就給它買票下去了,成人門票價格是3,000韓圜,學生票居然還有年齡限制(這是什麼道理!? 

慶基殿是放置朝鮮開國太祖遺像所興建,最近在看韓劇<六龍飛天>所以覺得很有感覺。室內展示其實很多地方都有「不能拍照」的標示,但我發現有很多人(不只強國人,韓國人自己也是)都不太遵守這個規定,不過我真正不懂的是那些到底有什麼好照的。

照片上看起來有些地方鋪滿白雪看起來很美,其實現場有點泥濘不好走,走在塵土+半融雪上有一種踩在雪泥星冰樂上的感覺,有點滑也很容易把鞋子弄髒,一邊走不禁一邊暗罵sh**,本來我以為只有我這樣,後來聽到也有人邊走邊罵覺得有人同感真開心。不過另一方面,在首爾的時候其實很少有機會走這樣的泥土地,上次老師上課的時候講到以前他很喜歡去安國仁寺洞一帶因為那裡是首爾中少數可以「踩在土地上走」的地方,不過後來也許是為了方便下雨天行走都改成石磚道,就覺得去仁寺洞好像少一種fu。今天走了這麼多泥土路,雖然一邊走一邊暗罵X,但是好像有點懂老師說的「踩在土地上走」的感覺。

西式建築「殿洞聖堂」在這一區是很特別、突兀的存在,想想看周圍都是低矮的韓屋,一間高大宏偉的西式教堂多顯眼吶。

這個景點其實是我一開始最先到的地方,不過當時因為正中午太陽角度的關係覺得不好拍照,就決定晚一點再來。下午再進來的時候,是接近五點的時間,晃了一圈聽到門口大叔一直大喊「快出來快出來」,原來是開放時間只到下午五點,很多人五點以後想進去參觀都被擋在門外,想想自己真是lucky。

*美食*
來到全州的一大重點是吃,這次我吃到「全州生牛肉拌飯」以及「豆芽菜湯飯」,都是首爾吃不到的味道,兩個我都很喜歡。尤其生牛肉拌飯是我之前就一直想嘗試的,13,000韓圜價格不斐,反正今天是觀光客模式全開就對了。

也許是價格是一般韓食的兩倍,小菜數量也是一般韓食餐廳的兩倍有十盤之多!!! 拌飯果然名不虛傳地真的好好吃!!! 比平常吃到的拌飯味道略辣一些,但是很香真的很好吃,生牛肉乍看紅色的一大團好像有點可怕,其實在熱鍋上拌一拌差不多也熟了口感吃起來非常鮮嫩,另外說實在的全部攪成一團你也不知道自己在吃什麼(哈哈,總之很好吃就對了,難得有機會來一定要撇開成見勇於嘗試,真的不會後悔。

「豆芽菜湯飯」也是我很想嘗試的味道。

韓文中시원하다這個字意思是「涼爽」,可以形容天氣也可以形容味道,形容味道的話中文「清爽」更貼切,不過總之韓文只有一個字,所以韓劇可能偶爾會看到一種橋段是大人明明在吃豆芽菜湯飯或者海鮮類等熱騰騰的食物,一邊吃一邊說「시원하다」,然後旁邊的小孩聽到以為不會燙就大口的吃結果呸呸呸被燙到然後大人在旁邊哈哈大笑,因為大人說的是「清爽」但是小孩以為是「涼爽」這樣。另外之前在台灣補習班是用西江大學的課本,有一課也講到去全州旅遊吃到豆芽菜湯飯以後「終於了解韓國人吃熱熱的湯飯卻說시원하다是什麼意思」,讓我對這道菜的味道十分好奇。

這次實際嘗試豆芽菜湯飯的味道,跟其他韓國料理比較起來,真的十分清爽! 微辣但是因為不油膩味道很簡單所以感覺清爽。不過比起拌飯店的小菜,豆芽菜湯飯的小菜有點遜,蝦醬和肉絲都十分的死鹹,可能是豆芽菜湯比較清淡要配些下飯的味道。另外一個很特別的是豆芽菜湯旁邊一小碗黃黃的東西,其實那是一碗生雞蛋,吃法是舀幾匙湯到生雞蛋碗裡再把海苔撕碎丟進碗裡拌一拌。店裡的阿姨人很好,雖然店裡牆上有寫雞蛋的吃法(我後來才發現),阿姨看我是外國人上菜以後直接示範幫我弄好,生雞蛋拌海苔味道滿妙的,口感估溜估溜也很特別,如果敢吃生雞蛋的話有機會一定要嘗試嘗試。

**土產**
這裏的土產伴手禮首推PNB巧克力派,幾乎人手一袋。看部落格(2年前左右)介紹這間店要排半個小時到1個小時,現在不用這麼辛苦了,本店以外,韓屋村裡面我隨便繞就看到2家分店、全州車站也有1家分櫃,雖然買的人依然很多但是人潮都分散了,店家真是聰明荷包滿滿。

巧克力派一個是1,600韓圜,仙貝和煎餅似乎也是熱門的伴手禮,不過現場可以試吃,煎餅就是小林煎餅沒什麼特別,仙貝有薑味個人沒有很喜歡,所以最推的還是巧克力派!!! 

鬆軟巧克力蛋糕,外皮裹著巧克力脆皮吃起來就是軟中帶硬的感覺,中間有果醬帶著濕潤的口感吃起來不會太乾,更令人驚喜的是還有包核桃碎粒所以有脆脆的口感,看似簡單的外表一次可以同時感受多種口感,難怪是熱門商品。

首爾現代百貨聽說也有分櫃,雖然有看到網路上說首爾買到的和全州買到的味道會有一點差別,但我個人是不太相信會不一樣,又不是賣去國外,都在國內味道是可以差去哪裡,我想頂多是新鮮度的差別(不負責任推論),如果在首爾逛到百貨有看到可以買來吃吃看。

這次全州一日遊我覺得還滿好玩的,如果下次和老公一起來我會嘗試在韓屋住一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aipei, I am back.

這半年間,我又換了新環境,回到熟悉的台北。 隨著年紀增長,很多東西不在當下紀錄,真的一轉眼就過了然後就這樣忘了。在此自我砥礪接下來要勤快紀錄(握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