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20150623 [台北] 草山金工**一日銀匠體驗** (att 4 fun店)

老公生日快到了,正在苦思要送什麼禮物時,(不用上班時間多)偶然找到體驗製作銀戒的網頁,覺得好像很有趣,親手製作的對戒也很有意義,就報名參加了。我預約的是att 4 fun店,櫃位空間還算寬敞,感覺比京站大,印象中松菸店的空間應該更獨立,個人完全是貪圖製作完成後就近逛街而已...


























製作款式有七種可以選擇,之前在網站上看款式的時候,就最喜歡角面款式,介紹網頁上說角面款式做法繁複,一人製作對戒的情況不建議選擇這種款式。不過現場選款式的時候,老師好像也沒有特別阻止,我就給它選下去啦! 光是選定角面的款式還沒結束,還要再選擇戒指粗/細、表面要不要保留磨痕、要不要染,人生真是充滿抉擇(菸)。

接下來就要開始上課了!!!

一開始先刻字。左上角的照片是每個工作台都有的英文字母和數字。之前在家已經先想好大概要刻什麼字了,所以選字也沒有猶豫太多時間(反正就不外乎刻英文名字或者紀念日)。老師另外還有提供一些特殊的圖案或文字供選擇,例如愛心、十字架等。有點令人疑惑的是居然有「臺灣」和「春夏秋冬」的字樣,誰要刻這個啊? 後來想到說不定外國的遊客會選,就像我們會買上面印有北海道字樣的kitty手帕。

正式刻在戒指上以前,老師有提供練習版,練習以後抓到手感就可以開始正式刻,重點是「只有一次機會,刻了就不能回頭」!!! 這種壓力真是沈重~ 不過聽到老師說「也不用自我要求太高,這是手工製作」,就突然有種放心感,然後就自暴自棄隨它去了...(老師每個步驟都會幫忙在可補救的範圍內加工)。

接下來是退火,就是把金屬燒軟,然後凹成圓型。燒的時候是用工作桌上的火槍在防火磚上烤,左下角的照片是燒之前的狀態,燒到奇異筆畫的線消失就表示好了。燒好的戒指很燙,要用夾子泡進水裡降溫。


























再來是鋸切,凹成圓型的戒指會有多餘的部分所以要切除。老師說這是過程中最危險的階段,要非常非常非常專注,於是我專注到忘記拍照了。切完以後是焊接,就是把鋸切完成的戒指接口黏起來。焊接從小在歐爸工廠看到大,今天才第一次親身體驗,歐爸辛苦了。

之後是磨製角面的階段(右下角照片)。老師說磨製角面圖案需要一點想像力,在老師仔細的講解兼提供筆記之下,聰明如我完全理解,但是重點是手腦不協調,心裡想的跟磨出來的完全不同啊!!!崩潰!!! 原來網頁上的建議是對的!!! 經過一陣手忙腳亂以後,總算是完成了(然後老師默默拿去後台加工...)。

最後是研磨,就是用工作台上的機器細磨表面到光滑的程度。這個階段的重點是要配戴護目鏡,我本來以為戴眼鏡就不用再戴了,錯! 金屬細粉飛到眼睛裡非常危險地。最後的最後,再把成品放進機器裡(大概是拋光吧),經過十五分鐘,就得到了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對戒兒了(撒花轉圈圈)。

[心得]
很特別的體驗,推薦! 但是人生應該體驗一次就夠了(好累)。
回家送給老公以後,老公說很喜歡這個禮物(敢說不喜歡你丟災),不枉老娘辛苦一個下午,值得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aipei, I am back.

這半年間,我又換了新環境,回到熟悉的台北。 隨著年紀增長,很多東西不在當下紀錄,真的一轉眼就過了然後就這樣忘了。在此自我砥礪接下來要勤快紀錄(握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