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20150612 [讀書] 終末的愚者/伊坂幸太郎



























如果三年後地球就要毀滅了,你會改變現在的生活嗎?

故事描述在科學家宣布八年後小行星將撞上地球毀滅以後,過了五年,日本仙台某個小社區的人們所發生的小故事。在作者虛構的這個即將毀滅的世界中,人們在前五年歷經恐怖與絕望導致無數殺人、放火的暴行,終於發現無論再做什麼,都不會改變世界即將毀滅的事實。於是生活又回復正常、趨於平靜。在這樣詭異又不平穩的寧靜之中,背負不同人生經歷居住在這個小社區的居民,怎麼度過最後三年的時光。

這本不是新書,我也不是第一次讀這本書。上個月因為發生一點小意外(限制級),好像有當媽媽的可能。沒有常常跟別人嚷嚷,但是如果有和朋友討論到要不要生小孩,撇除到底生不生得出來這個前提,其實我的態度不是很積極,很大的原因是我覺得「這個世界並不美好」。自然環境上,氣候變異,資源日漸貧乏,世界各地不時發生地震、海嘯、火山爆發等天災,各種無藥可醫的疾病蔓延,地球好像越來越不適合居住。再加上國際情勢動盪,經濟景氣低迷,或許不用地球毀滅、愚蠢的人類為了一己私利,正在逐漸走上自滅之途。我沒有改變社會、拯救世界的宏大志向,也沒有這麼大的本事,只能這樣默默地渡過每一天。這本書裡其中一個小故事,就是在描述一對意外懷孕的夫婦,在地球於三年後即將毀滅之時,面對新生命的來到,內心所面臨的掙扎與抉擇。因為自以為可能會有這樣的掙扎,想起了這本書,於是重新再讀一遍。

看似絕望的故事背景設定,但是讀完每個小故事內心都有股暖暖的感覺。就像相信人性本善,我想人類天生還是樂觀的,即便身處絕望的環境下,內心還是抱有一絲絲的希望,這一點希望就是支持人類繼續活下去的動力。

然後,事後發現我是白操心了,還沒有要當媽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aipei, I am back.

這半年間,我又換了新環境,回到熟悉的台北。 隨著年紀增長,很多東西不在當下紀錄,真的一轉眼就過了然後就這樣忘了。在此自我砥礪接下來要勤快紀錄(握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