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20150711 [台北] 國際指彈吉他音樂節

週末的夜晚,和老公去聽音樂會。因為老公在學吉他,有機會接觸到關於吉他演奏會的訊息,為平常只聽流行音樂的我打開另一扇窗。

先前參加的兩場演奏會都是日本演奏家,這次是第一次聽到歐美系吉他演奏家現場表演。每位演奏家都有不同的風格,跨了國籍這種差異更是明顯。日系的寧靜深刻,歐美系的熱情奔放。就舞台魅力來說,也許是比較沒有語言的隔閡、肢體語言較豐富,歐美系的表演聽起來、看起來比較過癮。但回家點開youtube聽音樂一邊做其他事,就覺得日系的演奏比較耐聽。個人比較喜歡日系風格,最愛伍伍慧(不在這次的演奏名單內)。

來聽演奏會的聽眾,從偷聽座位附近聽眾的聊天、還有觀察到部分聽眾隨身攜帶吉他,推想聽眾應該是吉他學習者居多。也因為是吉他學習者,似乎都想要看清演奏者的指法,大多都會買前座的位子,甚至看到有人攜帶望遠鏡觀賞(真是開了我的眼界)。如果可以做更大的宣傳、推廣,一般不是學習吉他的人應該也會想參加。像我,本來對吉他的印象是停留在「抱著吉他彈唱」,沒想到吉他演奏聽起來這麼棒! 在台灣聽這類音樂的還算少數,在youtube看到日本或韓國的演奏會,不論場地或者觀眾都比台灣大得多,希望在台灣可以有越來越多人欣賞,票房越來越好,讓國外演奏家可以在更大更好的場地演奏。

另外這幾次參加演奏會給我最大的震憾,是完全體驗「音樂無國界」的感動。日本的演奏家也許不太能用英文和觀眾溝通互動,想說的話化成音符仍然直達聽眾的心。

言葉は通じないけど、音楽は通じ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aipei, I am back.

這半年間,我又換了新環境,回到熟悉的台北。 隨著年紀增長,很多東西不在當下紀錄,真的一轉眼就過了然後就這樣忘了。在此自我砥礪接下來要勤快紀錄(握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