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20160315 [讀書] 砂之器_松本清張

認識松本清張這位日本文壇大師級的推理小說作家,是因為日劇。

以前在日本的時候有一門閱讀課,有一次作業是要寫小說閱讀心得,因為沒看過什麼小說,只好寫自己看過的小說改編日劇/電影心得文,比較小說原著和日劇/電影作品,雖然心想老師看了應該是白眼直翻心底OS這個學生到底是在看書還是看電視,但我還是安慰自己作業的重點是練習文法結構,內容不是那麼重要啦(心虛。

在由松本清張小說改編而成的日劇中,米倉涼子主演的<黑色筆記本><獸之道>是我最喜歡的兩部作品,有種在看<玫瑰瞳玲眼>的感覺,引人入勝的劇情走向帶領觀眾層層揭發社會的現實面、看透人性的險惡。

[以下有雷]
回到<砂之器>,這部小說我是最近看的,之前曾經看過2004年中居正廣和松雪泰子主演的日劇版本,因為是10多年前看的(!!!,在看小說以前,其實已經不太記得日劇裡的劇情細節,只記得中居正廣在戲中哀戚的眼神、「宿命」的糾葛,還有飾演刑警的渡邊謙在鐵路沿線搜索的畫面,配上美夢成真演唱的主題曲「溫柔的吻」,回想起來一股悲從中來的情緒油然而生。日劇中劇情推展的角度是以中居正廣飾演的鋼琴家為中心出發,敘述才能備受矚目的音樂界明日之星背後所隱藏不為人知的悲慘童年,小說則是以刑警查案的進度為劇情行徑的主軸,從日本方言口音為線索開始偵查,後來還牽涉到聲音、耳朵聽音頻率的專門學問。看日劇的時候對於兇手的犯案動機有股深切哀慟的同情,看小說的時候反而是佩服刑警鍥而不捨的追查精神。同樣的故事,因為切入的角度不同,帶給觀眾居然是如此截然不同的感覺,這也是後來我喜歡原著小說和改編日劇/電影都看的理由。

也許是這部作品是半個世紀以前的作品,身處半個世紀以後的現代,讓我對於小說中犯案時代背景醞釀而生的犯案原因難以共鳴,可能這就是日劇當時改編主角童年背景故事的原因,不過整體來說還是不減小說的精彩度,厚厚一本將近600頁的小說,看起來一點也不覺得負擔,不愧是時代巨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aipei, I am back.

這半年間,我又換了新環境,回到熟悉的台北。 隨著年紀增長,很多東西不在當下紀錄,真的一轉眼就過了然後就這樣忘了。在此自我砥礪接下來要勤快紀錄(握拳。